close

楚天金報訊 二手Manitowoc圖為:曾經的人間天堂獨克宗古城
  綜合新華社、《都市快報支票借款》報道 香格裡拉縣的“月光之城”獨克宗古城11日凌晨突發大火,大片房屋燒成廢墟。大火之後,許多網友及當地居民質疑古城的消防系統和應急措施是否到位。
  最繁華製冰機維修之地化為灰燼
  古城三分之製冰機租賃一都燒了
  獨克宗古城坐落於香格裡拉縣建塘鎮,始建於唐朝,已有1300多年曆史。“獨克宗”在藏語中包含兩層意思,一是“建在石頭上的城堡”,二是“月光城”。然而,這座美麗的月光之城,在大火之後已經面小分子褐藻醣膠目全非。“整個古城三分之一都燒了,而且燒毀的部分是最繁華的地方。”當地居民小丹傷心地說。這場大火中,小丹經營的酒店也毀於一旦,只剩下幾堵被燒焦的牆壁。一位到過古城的網友說:“這麼一個天堂般的地方,這麼一個比麗江更加純粹古樸、更加原生態的古城,就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,一切化為灰燼,剩下的只有心痛。”
  除了造成房屋、商鋪、基礎設施等受災外,火災還造成大量文物、唐卡等佛教文化藝術品被毀。被燒毀的房屋中有兩棟是文物保護單位,歷史最長的是明朝崇禎年間的阿布老屋。當地的紅軍長征紀念館和世界上最大的轉經筒,所幸都沒有遭受火災。
  消防隊半小時才到
  消火栓臨時不出水
  這是古城有記載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火災。而據多名目擊者及客棧老闆稱,群眾報火警半小時後,消防人員才趕到現場。更糟的是,消防員趕到後,還只能用消防車上的水滅火,因為消火栓竟然沒有水。最先報警的一名客棧老闆說:“古城裡的消防水管是去年剛換的,不知道為什麼會不出水。”
  對於這些質疑,迪慶州常務副州長張志軍稱,古城內部道路非常狹窄,大型消防車輛無法直接進入受災核心區。至於消火栓為何沒有水,張志軍稱,主要原因在於天寒地凍,氣溫極低,造成消防設施水壓不足。張志軍介紹,一方面是有些消防設施水被凍住,有的是水壓不夠,或是取水點比較遠,給撲救帶來極大困難。
  兩年前曾被敲警鐘
  安全隱患終於爆發
  目前火災原因仍在調查之中,但已排除人為縱火。張志軍稱,造成此次火災的首要原因,是古城內的建築大多數是土木結構,加之風力較大,造成火勢迅速蔓延。而不少網友及相關專家指出,無論是古城建築結構還是交通道路佈局,都並非新問題。早在2012年,一篇來源雲南迪慶消防支隊、標題為《淺談香格裡拉獨克宗古城消防安全現狀及對策》的文章就指出:“古城由於建築耐火等級低、建築佈局特殊等原因,消防安全現狀不容樂觀。”相關專家認為,在這次火災中,長期存在的安全隱患終於爆發,日常防火措施未能防患於未然。
  不少網友表示,此次火災需要深刻的反思。一位麗江網友建議,制定重建規劃時,要總結經驗教訓,重建時就可以針對傳統木結構民居和高寒地區管道冰凍等,重新規劃和設計消防安全設施。
  (原標題:圖文:“月光城”三分之一都燒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uzrdedkfkc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