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江蘇網5月29日訊(通訊員 蘇宮新 宋孝林 記者 戚阜生)隨著高中、大學畢業季的到來,一些騙子將目光盯向了這些即將畢業的學生或其家人,在電話里冒充熟悉的老師,取得信任後,再通過非法途徑獲取一些學生及其家人的信息,最後以“五花八門”的手段實施詐騙。今天,江蘇警方提醒廣大網友,如果自己或者身邊的親人即將畢業,請瞭解下麵幾名受害人被騙的真實經歷,增強防騙免疫力。
  【案例一】:“我是你的老師,給你介紹生意”
  近日,揚州市某公司負責人張女士接到自稱揚州某高校楊老師的電話。張女士是該學校畢業生,也確實有一位曾經教過她的楊老師,不過多年沒有聯繫了。在電話里,張女士並不確定對方就是楊老師。交談中,“楊老師”瞭解張女士的一些信息,特別是對她公司的情況比較熟悉。一番寒暄後,“楊老師”直奔主題,說自己的一位朋友想和張女士合作,給她提供垃圾袋、消毒液,並把供貨商聯繫電話給了張女士。張女士與對方聯繫後,對方以先匯款後發貨為由,讓張女士通過網上銀行匯款56400元,後來張女士發現情況不對報警。
  無獨有偶,揚州市區一家五金機電商鋪的老闆王某也遭遇了類似詐騙。王某接到一個自稱是教過王某的揚州某高校羅老師的電話,王某按照“羅老師”要求向對方賬戶匯款28800元,可是後來再撥打“羅老師”和那位客戶的電話、手機均關機,才發現被騙報警。
  【案例二】:“我是你孩子的老師,有學費退還給你”
  5月20日上午,興化市一名中年男子沈某到鹽城市辦事時,突然接到陌生號碼為155326466XX打來的電話。在電話中,對方先詢問了沈某是不是某大學一學生的家長,在得到該中年男子的確認後,對方又稱其兒子大學畢業了,有2580元應返還的資金在興化市教育局,讓沈某提供銀行卡號。隨後,沈某便將自己的銀行卡號告訴了對方。對方收到銀行卡號後,又詢問起密碼,當時沈某也沒當一回事,就習慣性地說了出來。沒想到的,幾分鐘後,沈某手機就收到了卡內1萬多元資金被支取的短信,方知上當受騙。
   “老師”騙子慣用的伎倆:
  教育退費:騙子以教育、財政部門的名義,聲稱退還學雜費、大學生就業補助等,要求你提供銀行卡和密碼,或者直接讓你持銀行卡到ATM機上操作,把你銀行卡上的資金轉走。
  代寫論文:騙子以代寫論文為由,誘使你直接匯款。
  介紹生意:騙子假裝給你介紹生意,讓你先匯款來,然後消失。
  江蘇警方教你一招:
  核實身份:遇到大學老師之類的“熟人”電話,可以提出一些試探性問題來辨別對方真假,如對方家庭、個人經歷等;最好進一步核實來電者的身份,即使一時聯繫不到當事人,也不要怕麻煩,通過多種途徑去聯繫。
  保持警惕:只要對方提出涉及財務的請求,一定要保持警惕,不要將自己的銀行卡號、密碼、收到的驗證碼告訴別人,更不要持銀行卡到ATM機上操作。  (原標題:江蘇警方提醒:畢業季須防冒牌“老師”實施電信詐騙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uzrdedkfkc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