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註:臺海網海峽導報
  臺海網(微博)6月16日訊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,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6月23日訪問臺灣,這將是歷史上的“第一次”。此前,從未有國台辦主任實現任內訪台。
  臺灣陸委會主委王鬱琦今年2月訪問了大陸。張志軍訪台,意味著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即將實現雙向互訪。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胡凌煒表示,張志軍訪台意味著兩岸事務主管建立一個正式的官方對話機制,這對未來兩岸關係的深化有重要意義。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謝鬱認為,這將是兩岸關係實質性的重大突破,是兩岸雙向互訪、直接對話機制從開啟到常態化的重要進步。
  兩岸關係沒有停滯
  不久前,臺灣發生了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學運。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台研中心副主任仇長根認為,張志軍此時訪台,說明大陸沒有因為反服貿聲音而停止不前。他說,目前兩岸關係一方面發展勢頭很好,另一方面仍然存在不穩定,大陸對兩方面都心中有數,沒有操之過急或刻意迴避,而是非常理性務實地面對現實。
  臺灣民調顯示,有過半數的臺灣民眾支持張志軍訪台。胡凌煒認為,這反映了臺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期待,希望兩岸關係能夠經由過去6年經濟交流、人員往來,逐步鞏固深化發展,並提升兩岸交流的層次。
  張志軍此次將走訪中南部,會見若干藍綠執政的市縣長,並接觸最基層的臺灣民眾。胡凌煒表示,從行程安排上看,體現了大陸對臺灣“三中現象”的關註,包括中小企業、中產階層、中南部等。謝鬱則指出,張志軍這次可更直接更全面地掌握臺灣民情。
  不見蔡英文有理由
  張志軍訪台之前,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願與張志軍見面,藍綠對國台辦主任訪台,形成了罕見的共識。
  不過,張志軍訪台的行程中只有會見高雄市長陳菊,而沒有與蔡英文見面的安排。謝鬱分析,蔡英文表示要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與張志軍見面,在黨部見面具有黨對黨的意義,但民進黨未改變“台獨”立場,民共之間不可能建立政黨對話平臺。
  仇長根表示,民進黨對張訪台持歡迎態度,這點值得肯定。蔡英文擔任黨主席不到一個月,還談不上觀察她對民進黨如何轉型。但她這次表態,有趨於務實的跡象。近期臺南市長賴清德訪問上海,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孫亞夫與綠營大佬辜寬敏的會晤,都是新的跡象。與當年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訪台受推撞,會長陳雲林訪台遭包圍相比,這次氣氛已有不同。
  至於張志軍這次訪台是否會遭遇極端人士抗議,胡凌煒指出,雖然臺灣各種聲音都會存在,但極端的還是少數。從目前的情況來看,臺灣社會的主流聲音是歡迎兩岸對話和交流。責任編輯:許巧娜  (原標題: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即將訪台不見蔡英文有理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uzrdedkfkc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