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世儉
  現在中國經濟的總態勢是下行的。一組數據是今年下半年以來我們的工業增速在急劇下滑,8月份竟然出現金融危機以來工業增速最低的速度6.9,以至於海外媒體發表文章,標題是“中國怎麼了”。另一組數據是發電量。我國發電量更是急劇下降,1-11月增速是3.1,而去年1-11月的增速是7.9。經濟增速在下滑,這是不容爭辯的事實,我們要允許經濟增速下滑。
  1985年中國的GDP相當於美國GDP總量的5%,2013年占到55%。當然,我還是願意相信到2030年左右,中國的GDP總量將趕上美國,但這是量,而不是質。質量質量,質在第一,量在第二,大家不要以為世界第一就好。全世界工業產品500種,中國以220種的數量列世界第一。去年中國的鋼產量8億噸,占全世界220個國家16億噸的50%,這給我們帶來什麼?我們犧牲的卻是空氣和環境。
  我們在質上存在很大問題。比如,中國海陸空運輸工具的發動機大多是外國的。最近珠海航空展,我們展示了殲31、運20顯示力量。但是美國人發表文章嘲笑我們的軍用飛機毫無例外地患了“心臟病”。軍艦的發動機來自德國和烏克蘭,遠洋運輸貨輪的發動機是韓國的。
  西方嘲笑中國的馬路是萬國汽車博物館,我們可以看看,汽車的發動機是誰的,變速箱是誰的,制動措施是誰的。難道這也是現代化?我們必須下決心進行產業結構調整,下大力氣把經濟從數量型轉變為質量型,從粗放型轉為效益型。下大決心把汽車、飛機、軍艦、遠洋貨輪等的發動機都改成中國製造。通過產業結構調整,逼著企業爬坡,這才是中國現代化的希望。▲(作者是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)
(編輯:SN090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uzrdedkfkc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